2004年年會論文 -調頻民營大功\率廣播電台績效評估研究
篇名
調頻民營大功\率廣播電台績效評估研究
Research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private FM radio stations
作者
李雅靖、張玉山、高秋蓉
Lee, Ya Ching、Chang, Yu Shan、Kao, Chu Long
中文摘要
我國廣播在民國八十二年頻率開放後,呈現百家齊鳴的競爭局面。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BCC)及財團法人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為我國僅有的兩家民營大功\率調頻廣播電台。此二家電台之頻道擁有數、發射功\率及覆蓋\率佔整個廣播產業的比例甚大,違廣電法「電臺應依電波頻率之分配,力求普遍均衡」之原則。然,其營運績效從未接受外界評估,學界、產業界、與政府也未能提出一套標準來探討兩家電台是否能有效地運用頻率資源,以符合公眾利益。因此,其經營績效到底如何,實有審慎評估之必要。
本研究針對國內廣播市場現況做一全盤概括性的了解,先對整體廣播產業進行集中度分析,再藉由財務報表的分析瞭解中廣及ICRT營運績效,最後使用效率指標來評估中廣及ICRT之營運是否具有效率性。研究發現在集中度分析和財務比率分析中,中廣擁有的調頻頻率數遠高於其他廣播電台,規模效應卻較其他電台為低─中廣及ICRT的單一頻率所能創造的營收顯然不如其他中功\率的民營電台。藉由本研究之結果,作者建議主管機關進行頻道重新分配與研擬頻道釋出之可行性。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4.06.24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