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新電視、舊政治:臺灣無線電視數位轉換與產業升級之旅
篇名
新電視、舊政治:臺灣無線電視數位轉換與產業升級之旅
作者
蘇蘅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台灣的無線電視從類比轉換成數位的決策、過程、以及台灣未來電視數位化政策推動將遇到的挑戰。台灣於2012年6月30日完成無線電視數位轉換,然而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有線電視收視戶尚未完成數位轉換;未來的數位電視轉換的政策架構和推動基礎,可以從這次無線電視數位轉換見微知著。台灣早於1990年代晚期就啟動數位電視轉換政策,然而腳步遲緩,直到2012年六月底才完成的無線電視數位轉換,但僅為階段性成功\。本研究主要剖析政治、經濟、社會因素與公共政策推動的關係,並把重點放在無線電視數位轉換前幾年的決策、基礎建設、數位宣導以及與無線電視業者的協調合作。研究重點將分析投入資源、對政策問題的診斷,以及如何統合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業者和民眾組成一個協力網絡,才能有效喚起全民注意,成為推動政策的助力。國際上數位轉換成功\的國家多半需要政府投入相當誘因,歐洲許\多國家和日本、韓國且有公共電視體系作為領頭羊,才能順利轉換。但台灣推動時機正好遇到經濟不景氣,外在環境不佳,不確定因素增加,業者和民眾需求也不強烈,挑戰重重。本研究將深入討論轉變之路的重要議題,包括傳播政策的整合及有效推動的關鍵因素,政策轉向、如何和民眾有效溝通,以及追求什麼更高的公共價值,作為未來推動類似政策的借鏡。
中文關鍵詞
數位轉換、數位電視、無線電視、政府、廣電業者、公共政策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