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嚴格管制下的中國網路民粹主義狂歡現象分析:理論建構初探
篇名
嚴格管制下的中國網路民粹主義狂歡現象分析:理論建構初探
作者
侯政男、蔡宗哲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建構微博型社會下的中國大陸網路民粹主義現象之理論架構,運用此架構來理解中國大陸網民行為本質和內涵。而從「郭美美事件( 2011)」探 討中,可以看到網路事件是大規模群眾注意力聚集及網路公眾產生討論行為的時代性產物, 在圍觀中圍觀者群總會很自然地站成一個「核心 -邊緣」圓型網路社群結構 。藉由 「全視景監獄」的概念,此圓形模式具有預防特徵和控制思想的力量,而中國的網路使用者假定圓圈裡仍具有權力機關的網路監督,藉由各自的心理狀態在圓形模式中產生了不同的成員層次與特質。圓圈結構將社群成員劃分為核心層、 觀望層和邊緣層三個層次 ,為以話題為中心聚集社群成員的模式 ,而此新理論結構也顯示出中國大陸網民民粹主義狂歡文化現象下的成員結構分佈。
中文關鍵詞
網路 文化、民粹主義、狂歡化、全視景監獄 、中國。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