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微博用戶公共事件參與的預測因素探索:政治效能感與社會資本
篇名
微博用戶公共事件參與的預測因素探索:政治效能感與社會資本
作者
周翔、劉欣、程曉璇
中文摘要
近三年來在中國迅猛發展的微博,不僅成為個人表達和展現的平臺,也成為公眾輿論和公民參與的重要管道。在各種公共事件中,微博用戶線上、線下的參與行為推動了事件的發展進程,甚至改變了政府的決策和行動。儘管國內外已有研究表明,社會資本和政治效能感對於公民參與和政治參與的水準有所影響,但鮮有實證研究從個體用戶層面探討中國微博用戶對公共事件的參與與其自身的政治效能感和線下線上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本研究通过对329位微博用户的问卷调查发现,中国大陆微博用户在现实生活中的公共事件参与程度颇低,而在微博上参与公共事件的程度则相对较高。內部效能感與線下的官方交涉性參與、傳播與動員,以及微博上的行為式參與、話語式參與呈正相關;外部效能感對參與行為的正向影響則主要集中于線上線下的官方交涉性參與和微博上的行動式參與。相對於橋樑型資本,粘結型資本對於線上和線下公共事件參與的預測力更為顯著。
中文關鍵詞
"微博、公共事件參與、政治效能感、社會資本 "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