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新聞記者的想像思維-再論想像與新聞報導的關連
篇名
新聞記者的想像思維-再論想像與新聞報導的關連
作者
蔡琰、臧國仁
中文摘要
"新聞從業人員的想像力非全如文學領域所論的「自由幻想」,乃依知性法則且深受個人經驗所限,而採寫過程之演繹與歸納事實工作俱屬知性經驗的想像思維運作和顯現。因而記者的想像是按已有表象或客觀事物反映的形象,根據一定方式加工、改造進而建立新形象。
延續過去文獻,本文討論記者撰稿過程是否含有思維加工、如何運用想像思維完成寫作、如何依據認知劇本撰寫新聞。首先選取2011 年七月23 日挪威極右派分子殺戮76 名無辜青少年的國際新聞為案例,發現連續三天之新聞報導均出現了記者運用想像加工事實之線索,繼而以十七份由記者回填的問卷內容討論其是否及如何運用想像思維。
本文發現,「預期想像」輔助記者提出好的採訪問題,而「再造想像」是記者們最常運用的寫作思維。"
中文關鍵詞
新聞、想像、記者、寫作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