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從「賤人」到「健人」:臺灣《後宮甄嬛傳》現象的解讀
篇名
從「賤人」到「健人」:臺灣《後宮甄嬛傳》現象的解讀
作者
孫榮光、李欣穎
中文摘要
"《後宮甄嬛傳》是近年在臺灣最成功\的大陸劇,它製作精良、劇情生動,演員表現優異,使它在中、港、臺大受歡迎,也使臺灣人注意到中國大陸近年在吸收全球資本以及臺港電視製作技術之後,較以往堅強的電視製作實力。本文從後殖民論述出發,分析臺灣出現的諸多「甄嬛傳」現象的背景及原因,發現全劇肅穆森嚴、富麗堂皇的服飾與體制,形成一幕幕媒體奇觀,是吸引許\多觀眾沉迷其中、不可自拔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臺灣各界對《後宮甄嬛傳》出現了許\多「嘲仿」現象,如線上遊戲等,沖淡了此劇原本的肅殺之氣以及「中國性」。也有人主張為確保臺灣的主體性與認同,應抗拒中國大陸的文化輸出。
不論是擁抱、移轉或抗拒,可以從《後宮甄嬛傳》在臺灣造成的各種話題,看到臺灣身為一個後殖民社會的本質——各種混雜、矛盾的聲音——伴隨《後宮甄嬛傳》在臺灣上映而出現,反映出臺灣人的多元、模糊、不夠強韌的主體性。"
中文關鍵詞
後宮甄嬛傳、後殖民、嘲仿、奇觀、主體性、大陸劇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