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臺灣女性影展:女人的性別意識覺醒、自書與賦權
篇名
臺灣女性影展:女人的性別意識覺醒、自書與賦權
作者
許如婷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女性影展為主題,期盼探討女性影展創作中,女性影像傳達哪些性別意涵,並試圖爬梳與檢視歷屆女性影展關注議題的趨向與差異。研究過程中乃輔以深度訪談、電影文本分析與文獻分析等取徑進行詮釋。
研究發現,台灣女性影展透過影像創作,展現了不同性別認同與意識的內涵,其如同婦運本身的特色「賦權」(empowering),即伴隨著婦女運動的成長,歷經覺醒、自書與賦權等不同階段。因此,我們看到了女性影像以個人自傳式、記錄性的第一人稱方式描繪自我。並且,利用展演、扮裝與喬裝的方式,尋求性別解放、模糊多元的性別認同。此外,她們亦以女性意象、生理經驗與情慾解放,娓娓道出屬於女人的私語。更甚者,她們的創作轉而專注公共領域中包括:政治、身份認同、勞動/工作、自然、異質文化、社區、新移民等議題。"
 

中文關鍵詞
"女性電影、女性影展、賦權、婦女解放運動、性別意識 "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