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由人肉搜索事件看網路集體行動:情節、角色與協力的尋人行為
篇名
由人肉搜索事件看網路集體行動:情節、角色與協力的尋人行為
作者
袁涵郁、陳百齡
中文摘要
"人肉搜索事件由網路興起,群眾自主發起的尋人任務。強大的輿論壓力,使網路議題演變為公眾關注的社會案件。為了解人肉搜索如何可能,本研究觀察重點有三:1.人肉搜索需求如何興起;2.人們如何人肉搜索;3.搜索行動何時趨緩。
本研究以人肉搜索事件為研究個案,先行了解網路集體行動的過程與議題變化,接續觀察網路社群內部活動,如多重對話角色分工與資源運用,帶入官方媒體/警政單位發布訊息、其他網路社群討論線索,並自主展開後續資訊搜尋行動,以滿足社群內部的資訊需求,協力完成網路尋人任務,直到完成集體目標為止。
過去人肉搜索多著重法規、資訊倫理等取徑,並無深入觀察人肉搜索活動。而本研究透過人肉搜索觀察網路集體行動,可為社會學門增進了解新型集體行動;並提供傳播學門,觀察人們如何透過傳播工具協同合作,以網路工具搜尋社會資訊(social information);更可為實務貢獻-如記者、警政等高度尋人需求的單位,了解群眾資源如何可用。
本研究以中指蕭事件為個案,研究發現此個案為兩週短期網路事件,人肉搜索行動為懲處需求帶動的資訊行為,並且網路群體活動方式為先行動後組織,主要以三種尋人線索類別-特徵、社會網絡、姓名標籤(ID),找尋事實資訊,在此蒐尋過程中,網路物質工具提供集體尋人的能動性,主要提高線索的資訊豐富程度,例如影音圖檔、超鍊結、電子資料庫等。而社會互動層面,社群成員各自歸位,針對自我擅長的尋人路線,貢獻資源,協同合作為資源、目標、資訊締結關係,可謂角色分工活絡資源,完成尋人任務。"
中文關鍵詞
人肉搜索事件、尋人行為、角色分工、資源動員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