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從周久耕到楊達才:人肉搜索事件與話語研究
篇名
從周久耕到楊達才:人肉搜索事件與話語研究
作者
王謙秋
中文摘要
針對觸犯眾怒的官員的人肉搜索是中國較為獨特的網絡現象。本文認為這種類型的人肉搜索植根於當代中國特殊的社會情境和政治語境,它不僅是網絡集體行動事件,同時也是替代性抗議話語,事件和話語構成了解釋此類人肉搜索的兩個切入點。由此切入,本文基於周久耕事件和楊達才事件產生的社會情境和政治語境分析了其生成、動員機制以及各方話語建構與博弈。本文認為在社會怨恨的背景下,新媒體和以之為基礎人肉搜索以弱者的武器的方式被普通民眾所掌握,網民以此進行著社會抗爭,然而,這裡抗議話語並不是直接的體制性的對抗而是以替代性的方式來表達的。面對民間抗議的壓力,官方以退為進,對涉事官員採取處理措施,將網民話語納入自身話語框架,這樣一方面賦予網民話語一定的合法性,將其納入合法軌道,另一方面也消解了其抗爭性。在這些分析的基礎上,本文討論了其政治和社會意義。
中文關鍵詞
人肉搜索、網絡、集體、事件、替代性、抗議、話語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