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年會論文 -負面網路交友新聞的第三人效果影響-以朱木炎新聞為例
篇名
負面網路交友新聞的第三人效果影響-以朱木炎新聞為例
作者
陳琪嫆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探討網路使用者接收負面網路交友新聞,是否產生第三人效果及其後續行為,與對電腦中介傳播之線上人際關係造成哪些影響。本研究所謂的第三人效果之後續行為,與過去文章不同處在於並非規範或限制網路媒體,而是指勸阻行為。研究對象為網路使用者,採用網路問卷詢問線上使用者接收負面網路交友新聞後,是否產生第三人效果及其後續行為。有效樣本數為238份,透過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之熱門刊版前五十名公告問卷網址,使網友自行連結填之。
研究結果顯示,網路使用者傾向認為負面網路交友新聞對他人的影響比自己還大,同時傾向勸阻他人勿在網路上交友,意即產生負面網路交友新聞的第三人效果及其後續行為。負面網路交友新聞對線上人際傳播的影響,就短期而言,負面網路交友新聞對電腦中介傳播仍造成影響。網路使用者雖願意發展線上人際關係,卻對於是否願意將現實與虛擬融合,多數人傾向不願見面,或許\是不想淪為網路受害者,或其他原因。
中文關鍵詞
網路交友,電腦中介傳播,第三人效果
發表日期
2006.0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