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傳播研究中「菁英」意涵的分析:兼論網路對於「菁英」角色的衝擊
篇名
傳播研究中「菁英」意涵的分析:兼論網路對於「菁英」角色的衝擊
作者
胡清暉
中文摘要
"在任何的國家、社會或組織之中,必然存在著少數掌握權力並影響決策的菁英,因此,菁英這個概念及其論述,在社會科學非常受到重視,並且在探討政府的權力分配、社會階級及其流動等面向,均是核心的焦點。
同樣的,在媒體組織及其新聞的產製過程中,菁英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不過,菁英在傳播理論中的角色及定位,似乎隱而未顯,因此,本研究試圖整理傳播理論及相關研究中的菁英意涵,以「菁英作為消息來源」、「菁英作為意見領袖」、「菁英作為文化菁英」、「菁英作為閱\聽人」、「菁英作為消費者」等不同面向進行探討。
同時,網路及社群網站的迅速發展,對於傳統由菁英主導的傳播過程,明顯造成了衝擊,本研究也將進行分析。"
中文關鍵詞
菁英(elite)、消息來源(news resource)、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閱\聽人(audience)、消費者(consumer)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