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Youtube全民新聞臺-爭議性影音素材之使用與查證
篇名
Youtube全民新聞臺-爭議性影音素材之使用與查證
作者
蕭伊貽、陳百齡
中文摘要

Youtube 熱潮席捲全球之後,以影音分享為主的媒介消費行為逐漸成為常態,本研究欲瞭解電視新聞工作者如何取用網友拍攝後上傳的第三方影音內容(third party video,TPV),因此採內容分析法觀察TPV 做成的新聞內容,並深度訪談及實際參與觀察以瞭解電視新聞工作者取用TPV 的動機、處理素材的方式與新聞查證的過程。

研究結果發現電視台確實大量使用 TPV,其中超過半數以上的素材難以辨識來源;題材選定偏好具爭議性的內容,然受TPV 特性所致,電視新聞工作者在查證爭議性新聞事件時容易面臨原始資料不明、消息來源不確定與情境脈絡斷裂等挑戰,他們的處理方式通常是採取單一查證方式、尋找單一採訪對象,且最常比對網路資料。而在取得報導素材後,為規避查證責任,電視新聞工作者經常以白描畫面、翻攝網友留言與重新議題設定等方式作新聞,藉此模糊具爭議性的部份。

本研究建議電視新聞工作者在使用 TPV 時,應秉持幾項查證基本原則:質疑優先、詰問必備、資料比對、邏輯至上與經驗輔助,並提醒電視新聞工作者應避免直接翻拍影片僅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做新聞,如此較能確保不被影片誤導或是淪為有心人士操弄的工具。

中文關鍵詞
電視新聞、爭議性、取材於眾、第三方影音素材、新聞查證
發表日期
2013/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