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尋找網路公眾:以ANT觀點探討網路環境運動
篇名
尋找網路公眾:以ANT觀點探討網路環境運動
作者
陳韻如
中文摘要
"傳統社會運動的網絡主要建立於面對面溝通、人際互動關係和特定地方的基礎之上(della Porta and Diani, 1999),而網路的社會運動網絡,雖不排除與既有的社運行動者或團體之間有著連結,但這虛擬空間也有可能形成屬於自身的網路社會運動,因而帶來另類形式的政治。
以行動者網絡理論(ANT)來看,網路科技的「中介構成」性質,ANT 堅持事物並沒有預先存在的本質,社會團體或集體的形成在於持續不斷的交往連結,社會群體是由行動者的實踐所建構,沒有這些工作(work) 就不會有網絡(net-work)(Latour, 2004/2008)。環境運動更是如此,它的形成與衰落都繫於行動者網絡的萌發(某些問題成為關切的事物)與徵募、動員其他人類與非人類的參與者,以及某些問題或爭議被固定下來成為循環流通的中介,使相對穩定、持續性
的網絡持續運動。
本文從網路特性以及環境運動晚近的發展提出 ANT 的觀點有助於研究者去探尋轉變中的或形成中的虛擬社群,相對來說適合網路新科技與社會變動中之關係的研究,特別是來了解網路公共領域或公眾形成的可能性。"
中文關鍵詞
網路、環境運動、反國光石化設廠運動、ANT、行動者、網絡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