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易經的時空敘事:兼論浦安迪的中西二分法
篇名
易經的時空敘事:兼論浦安迪的中西二分法
作者
肖小穗
中文摘要
敍事學家浦安迪(Andrew H. Plaks)比較研究中西神話的原型時指出,中國神話是非敍事型的;與敍事型的希臘神話相比,中國神話著重靜態的空間描繪,忽略動態的時間敘述。這一非敍事性與敍事性、空間與時間、靜態與動態的中西二分法至今沒有得到認真的討論。浦安迪依照西方的觀點來評定什麽是敍事性,什麽不是敍事性,因此在評判中國神話敍事的特點時,不自覺地表現出他的“西方偏見”。他提出的中西二分法其實不能反映易經的敍事原則,後者是中國敍事傳統的一個重要源頭。本文仔細分析了易經敘事中的時間和空間觀念。從易經敍事的角度看,中國的敘事傳統並非只重空間,不重時間。如果說兩個文化的敍事模式有明顯的分岐,那麼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們處理時間和空間的手法是不同的。
中文關鍵詞
中國敘事學、神話敘事、時空觀念、中西二分法、易經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