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電視記者團隊交融記憶與績效之關聯性-從管理職能角度
篇名
電視記者團隊交融記憶與績效之關聯性-從管理職能角度
作者
王正慧、林麒瑋
中文摘要
台灣電視新聞台的組織面臨高度競爭,且產業環境快速變動不易預測,隨著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改變了閱\聽人資訊獲取及傳播的型態,也影響記者工作常規,從過去的單打獨鬥到現在強調團隊運作之工作設計,同時隨著傳播數位匯流的趨勢,因此電視記者所需具備職能也產生大幅改變,記者的職能必須兼具團隊與管理等多元職能。人力資本是提升組織競爭的核心因素,而職能是工作績效的關鍵特性,因此本研究除了探討團隊交融記憶系統對記者績效的影響,同時探討記者管理職能對記者工作績效之直接及間接之影響。過去鮮少針對記者團隊進行研究,本研究以團隊交融記憶系統與績效之關聯性,從管理職能角度互動關係進行探討,盼能有助於提升國內記者之團隊管理,並提升電視記者管理職能於理論及實務兩方面產生貢獻。
中文關鍵詞
團隊交融記憶系統、記者團隊、管理職能、工作績效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