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企業公民、企業形象與關係建立:新聞報導對公眾認知的影響
篇名
企業公民、企業形象與關係建立:新聞報導對公眾認知的影響
作者
楊意菁
中文摘要
近年來,不論是企業公民或是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citizenship, CC;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概念,逐漸受到學術與實務界的關注。然而,企業公民的成功\,有賴於企業創造大眾對組織該行動與組織形象之間的連結認知,也就是讓大眾熟悉企業的公民活動(familiarity with CC),成為公眾溝通的首要工作。於是新聞報導CC/CSR議題,成為CC/CSR溝通的主要管道之一。本研究目的即在於採用實驗方法,探討新聞報導不同企業公民議題對於公眾認知(企業形象與關係建立)的影響。研究發現,閱\讀「善因行銷」組新聞的受訪者對於企業形象與關係建立評價最低,「社會參與」組相對評價較高;而公眾對於企業聲譽以及企業公民形象的認知,正面影響公眾與企業建立關係的意願。最後本文則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企業公民溝通的策略應用。
中文關鍵詞
公眾溝通、公眾認知、企業公民、企業社會責任、新聞報導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