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香港報紙新聞的可信度與使用量的關係研究
篇名
香港報紙新聞的可信度與使用量的關係研究
作者
劉璟、裴馨、劉姝君、詹嬋娟、施鈺涵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使用問卷調查法來評估香港2012年五份市民最常使用的報紙,即《蘋果日報》、《東方日報》、《頭條日報》、《爽報》和《明報》的可信度,及該可信度與報紙使用量之間的關係,以檢驗“選擇可信度”理論在香港地區的適用性。
本研究於2012年11月展開,以香港大學生為主要調查對象,採用配額抽樣法,在香港的大學中隨機抽出五所大學,再從每所大學中隨機抽出四個學院,每個學院抽出25名學生,共抽出500名學生進行調查,發放問卷500份,回收450份,有效問卷419份,有效問卷率83.8%。
研究結果發現,在控制性別和年齡變項的情況下,五份報紙的使用量與受訪者對該報可信度的評估有顯著的關聯性,報紙使用量是其可信度的有力預測變項,“選擇可信度”理論在香港地區的適用性得到了驗證,即在媒介產品層面上,讀者最常看的報紙新聞就是他們最相信的報紙新聞。
在受訪者的政治傾向與他們常看的報紙的關係上,本研究發現,受訪者對中央政府的態度,可以預測其對《東方日報》、《頭條日報》和《爽報》的可信度的評價,但無法預測《蘋果日報》和《明報》的可信度,即受訪者對中央政府的態度的變化,無法引起其對這兩份報紙具統計顯著性的可信度評估變化。
本研究的第三個假設,即用讀者使用報紙的特定動機來預測報紙可信度並未獲得支持。不論是工具性使用動機,還是儀式性使用動機,都無法有效預測受訪者對報紙可信度的評價。其原因,首先可能由於樣本總體,包括數量和特徵的局限性;其次所選報紙只有一份質報,無法對工具性動機做出有效推理;再者,所選擇使用動機的界限不夠清晰;而且工具性動機提供的選項過少,使得所有使用動機的選項都偏向儀式性。除此之外,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未能根據調查對象的媒介使用情況,設置更符合他們實際、更具解釋力的使用動機題項。這些都是以後研究中有待改進的。"
中文關鍵詞
選擇可信度、報紙、使用量、政治傾向、使用原因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