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菸害宣導有意無益?!菸害宣導圖示之說服效果研究
篇名
菸害宣導有意無益?!菸害宣導圖示之說服效果研究
作者
黃穎文、林姿君
中文摘要
"生活中我們常看到許\多不同形式的菸害防治宣導廣告,這些菸害防治的說服廣告對已經有抽菸行為甚至菸癮者實際上有抑制的作用嗎?還是菸害防治宣導圖示對目前沒有抽菸者比較有效呢?本研究將「菸害宣導圖示」分為「恐懼訴求」及「非恐懼訴求」,以Hovland的「說服傳播研究」(Persuasive Communication )作為理論基礎,分別探討菸害宣導「訊息」設計上的訴求策略(appeal strategy)對個人的說服效果影響為何;此外,研究加入有吸菸和無吸菸的行為因素,進一步探討不同族群在觀看恐懼或非恐懼訴求的圖示後,其「健康感知、情緒、勸阻效果和行動意願」方面的說服效果分別為何。
研究結果分析顯示,整體而言恐懼訴求的菸害宣導圖示對大眾的說服效果高於非恐懼訴求的圖示,所以市面上煙盒上的圖片多以恐懼訴求圖示作警示、嚇阻的宣導方式。此外,加入個人「有、無吸菸」之因素探討時,研究發現吸菸行為不會影響整體對宣導圖示的說服效果,菸害宣導圖示的訴求類型才是關鍵。但其中較特別的是,即使沒有透過任何訴求形式的菸害宣導圖示,本身吸菸行為就會對個人的「行動意願」有明顯影響,且不需透過菸害宣導圖示,無吸菸者也能明顯的達到持續戒煙和建議親友戒煙的行動。此外針對觀看恐懼訴求的菸害宣導圖示,本研究觀察在恐懼訴求圖示中,有、無吸菸者的「健康感知」程度相近,因此不論有無吸菸,當個體看了恐懼訴求的宣導圖示後,產生吸菸是有害健康的認知,對其後續的拒菸、戒煙或勸他人戒煙行為都可能有幫助。另外研究也發現,吸菸態度中「欲吸菸程度」對健康感知、情緒雖不造成顯著影響,但卻對「勸阻效果」、「行動意願」造成影響;換言之,若呈現個人欲吸菸程度愈高,勸阻其吸菸和使其戒煙的可能性愈低,可見若要使人持續拒菸或戒煙,單從改變生活周遭習慣可能效果不大,仍需要外界的協助,包括各大機構建置的菸害宣導圖示之說服效果。
"
中文關鍵詞
恐懼訴求、說服效果、菸害宣導圖示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