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如何說故事?數位溝通與敘事能力課程設計與省思
篇名
如何說故事?數位溝通與敘事能力課程設計與省思
作者
周慶祥
中文摘要
「敘事」一直都是分享知識、智慧以及價值觀的方式。以往敘事的方式多透過文字或口語敘述,隨著傳播科技的發展,結合影像、敘述、音樂及文字等多媒體形式,讓敘事的方式更形豐富,同時透過網際網路的超連結,使得人們得以在「數位環境」中讓「故事」的內容與傳達方式以更豐富的形式呈現。 數位敘事(Digital Storytelling) 是整合文字、圖像、影片和音效述說故事的多媒體呈現,在今日數位內容匯流的潮流下,大學生如何學會建構具有創造力和溝通力的故事,並與數位平台接軌,已是重要且必要的課題。 本文藉由「數位溝通與敘事能力」課程,再次思考科技匯流下的數位課程該誰來教(who)、教什麼(what)、如何教(how),讓這三個問題可以再想透徹一點。
中文關鍵詞
數位敘事、創造力、課程設計、數位匯流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