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高等教育中媒體識讀的教學與實踐-以「媒體再現與行動」課程為例
篇名
高等教育中媒體識讀的教學與實踐-以「媒體再現與行動」課程為例
作者
黃聿清、陳清河
中文摘要
"媒體形式日益多元、民眾對其依附性無所不在,因此,媒體識讀教育推動實刻不容緩。台灣全民應自小就能認識基本媒體種類與覺察自身媒體習慣,隨年齡增長就可持續建立媒體知識與能力及媒體覺知與行動力(2012,教育部);然現行教育體系,多偏向媒體知能傳遞,媒體覺知與行動力則幾乎付之闕如。
2012 年起,教育部在大學通識課投入加強公民教育的新資源,也具體納入媒體素養、媒體識讀等相關課程在五大核心素養中,因此,高等教育對識讀媒體課程開始重視;據此,素來倡議媒體識讀教育的世新大學,在承接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推廣計畫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於2012 年正式以進階式返鄉教學服務為課程主軸,向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辦公室提出「媒體再現與行動」課程計劃,經審核通過,執行完成返鄉教學歷程與成效評估。授課完成後學生回應分析發現:能夠結合做中學、學習共同體與改變的可能是此課程得到高度正向回應的主因;同時,類似本次向下紮根行動式教學作法期能形成新典範,本文也提出展望。"
中文關鍵詞
媒體識讀、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高等教育、媒體近用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