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通識教育中「影音鑑賞」的課程理念與實踐
篇名
通識教育中「影音鑑賞」的課程理念與實踐
作者
鄧宗聖
中文摘要
"本文目的是探索在大學通識教育中,如何將美學素養、媒體素養以及民主素養的理念融入在「影音鑑賞」的通識課程以及實踐過程,帶給學生的感受與影響。
研究主體為大學通識課程中非藝術本科的學生。在課程理念上,企圖建構以美感為始、媒體為基礎的學習社群,並且應用以素養理論為基礎的相關核心概念,將民主素養中的知識分享、批判思考以及合作建構等概念做綜合性的討論。除此之外,我們應用網路學園的數位平台協助學生在上面進行分享、討論的學習。教學助理參與在學習團體中,以「議題討論日誌」中四階段模式「定位課程的主題」、「對教學的領受」、「從領受發現的議題」、「反思並思索行動」加入網路討論。結果發現,教學助理的參與對學生素養建構與發展的表現,有積極、正向情緒的影響。課程中規劃美感與媒體的探索技能、討論行動的策略與專家經驗敘事高層次等行動,對學生素養建構有著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如何在通識課程中強化參與動機、意見交流與批判性思考可以進一步做思考。最後,期許\本文對以美感主體導向、媒體文化為基礎的學習社群發展有所貢獻。"
中文關鍵詞
美學素養、媒體素養、民主素養、影音鑑賞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