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跨國移居者」媒體再現研究:以2007年至2011年臺灣主流報紙之新聞報導為觀察
篇名
「跨國移居者」媒體再現研究:以2007年至2011年臺灣主流報紙之新聞報導為觀察
作者
陳春富、殷美香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主流報紙新聞報導中所再現的跨國移居者形象,透過報導版面、報導篇幅、報導主題、消息來源、詞彙分析、報導傾向、敘述立場及群體特徵等面向的觀察,檢視國內新聞媒體如何再現本地社會中不同國籍或種族的外籍移居者,以及其中所存在的報導方式差異,從而探討在全球化跨國人口遷徙日趨頻繁的背景下,台灣社會如何看待來自不同地區的外國人。
在研究方法部分,本研究蒐集2007年至2011年共五年期間國內四大報紙《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相關報導,從中隨機抽樣473則新聞進行內容分析,整理出國內主流報紙跨國移居者新聞報導的主要輪廓。本研究發現,跨國移居者新聞多半出現在地方新聞版面,並且以600字以內的報導篇幅為主。其次,在報導主題上呈現針對不同國家/種族移居者的差異,而報導詞彙的分析則顯示新聞媒體仍習於對移居者使用保守或歧視的稱謂。另外,在消息來源、報導傾向與敘述立場方面,相關新聞中雖然出現不少正面與認同的立場,卻仍存有特定的偏見。最後,新聞媒體在描述移居者的群體特徵時,著重內在元素而非外在特質,此種報導方式對於提升跨國移居者形象具有正面意義。"
中文關鍵詞
移居者、外國人、媒體再現、內容分析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