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淺析香港報紙媒體對政治醜聞的新聞框架處理:以「唐英年僭建」和「梁振英僭建」事件為例
篇名
淺析香港報紙媒體對政治醜聞的新聞框架處理:以「唐英年僭建」和「梁振英僭建」事件為例
作者
王清霖
中文摘要
"目前媒體如何扮演「看門狗」的角色,是各界爭論的焦點;享有高度言論自由的香港,自然是學界研究的對象。框架理論已被廣泛用於新聞媒體對政治運作的影響;而有關「社會爭抗爭性事件」和「政治醜聞」等事件的框架研究非常普遍。
「唐英年僭建事件」和「梁振英僭建事件」分別發生在特首選舉的前後,兩個事件主導者的政治地位也已完全不同;但同樣的是,兩件事都引起社會各界的抗議。此次研究便以此為著眼點,對香港媒體對兩件事的關注程度和新聞報導方式的對比,藉以瞭解目前香港媒體的情況。
分析發現:目前香港左派如《文匯報》的報紙的新聞雖已更為中立,但在仍會採用負面消息正面報導的方式;《明報》等知識份子報紙也已向市場妥協,《蘋果日報》延續一貫煽情、偏激的風格,而《AM730》等免費報紙雖然以市場為嚮導但其新聞報導比預計中客觀。
"
中文關鍵詞
框架分析、政治醜聞、唐英年僭建事件、梁振英僭建事件
發表日期
2013/7/1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