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Facebook使用之第三人效果研究-以壹傳媒交易案為例
篇名
Facebook使用之第三人效果研究-以壹傳媒交易案為例
作者
林聖庭
中文摘要
"2012年,在台灣傳出幾度易主的壹傳媒交易案,最後因旺中集團亦為購買者之一,引發許\多團體紛紛要求政府積極制定反媒體壟斷法,並且利用Facebook作為自我組織和動員的有效管道。壹傳媒交易案在社群網站上的熱絡串連,引發了研究者的高度興趣,想了解網路使用者相較於非網路使用者,是否更加擔憂壹傳媒交易事件。Facebook使用者如何評估該新聞對自己的影響,以及他們如何評估不使用Facebook的人受影響的情形。因此,本研究擬援引「第三人效果」作為理論框架,以調查法探討社群網站間的新聞事件,會不會讓使用者高估他人比自己容易受影響,因而產生「限制媒介」的行為意圖。
研究結果卻發現社群網站使用者認為壹傳媒交易案對他人的影響,並沒有顯著大於對自己的影響;而且受訪者在評估同樣使用Facebook的人時,還傾向認為他們比沒有使用Facebook者更容易受到影響。然而,「涉入感」是另一個更有效預測第三人效果的變項,涉入感較強的受訪者,對於壹傳媒交易案產生了「反轉的第三人效果」,也就是認為訊息對自己的影響,比對他人的影響還要大。最後,研究結果也顯示第一人和第三人效果感知能預測Facebook使用者支持限制媒介的意願。"
中文關鍵詞
壹傳媒交易案、第三人效果、社群網站、社會距離
發表日期
2013/7/1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