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破碎的異議-推特中文圈的政治機會結構與行動主義
篇名
破碎的異議-推特中文圈的政治機會結構與行動主義
作者
趙蒙暘
中文摘要
本文基於作者四年來在推特中文社區的虛擬民族志體驗,以社會運動的政治機會結構為探討的基本理論框架,採用線上訪談、文本分析和參與式觀察的方法,一方面分析中國執政黨如何利用巨大的資源優勢,以非制度化手段將民間的異議隔離出主流話語,從而將互聯網抗議維持在線上的低度水準,形成網絡威權主義的治理格局;另一方面則檢視政權的反對者內部如何主動走向分化,公開分歧,並形成新的亞群體政治。本文認為這些分化既是社區發展與成熟的必然趨勢,也是政權強力手腕下行動者被切割的現實。與上世紀80年代末知識精英與大眾幾乎一致的異議框架不同,中國互聯網威權下的推特話語逐漸形成了一種“破碎的異議”。它是對現實機會結構感知態度和利用程度不同導致的結果,使得激進行動主義,嵌入式行動主義和懶人行動主義等多種抗爭手法共存並相互交鋒。這種模式、道路與意義的分歧,象徵著中國互聯網後啟蒙時代的浮現。
中文關鍵詞
推特中文圈、政治機會結構、行動主義、網絡威權主義
發表日期
2013/7/1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