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會論文 -地方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共識動員分析-以苗栗護窯運動為借鏡
篇名
地方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共識動員分析-以苗栗護窯運動為借鏡
作者
吳翠松、吳季昕
中文摘要
"本文欲以苗栗護窯運動為釋例,探討目前台灣文化情境下,地方文資保存運動者在建構認同的過程中,通常提出什麼論述、行動及儀式以形成集體共識?地方政府又是透過何種機制與論述去消解社運者欲喚起的共識認同?窯盟的共識動員過程,又在哪些地方出了問題?
研究結果發現,在拆除古窯前的論述構框交鋒部分,窯盟主打三座窯(包仔窯、四方窯、八卦窯其30公尺的磚砌大煙囪)的稀有性,並籲請苗栗縣政府在原預定的高鐵興建區內成立古窯人文生態博物館,以創造文化觀光雙贏局面。縣府則以審議委員會決議,窯不具稀有性,與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嚴重影響高鐵苗栗站的「開發」時程為由反應;在拆窯後,窯盟將論述構框在地方與中央相關官員的究責與質疑文資審議機制的缺失,並要求「原址保留」地下煙道,重建古窯,縣府則強調一切「依法行政」,並依事後補正的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地下煙道「移地」保存。
綜觀來看,窯盟共識動員過於理性認知層次,缺乏感性情緒層次,難創造動員潛力,另過於重視拆除古窯的究責,缺乏與在地互動或議題的結合,致使在地民眾投入度不高,再加上文化保存議題本身的理想性,難以製造一般民眾利益參與的誘因,而縣府拆窯迅速,造成後續目標變動與無專業解決方案,難以動員,亦是造成此文化保存運動失敗的原因之一。"
中文關鍵詞
聯合大學
發表日期
2013/7/1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