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台灣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 與媒介使用與媒介態度之關係研究
篇名
台灣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 與媒介使用與媒介態度之關係研究
作者
殷美香
中文摘要

 根據內政部統計,東南亞外籍配偶在台人數約有13萬人,然而大多數民眾通常是經由媒體認識這個族群。過去相關研究顯示,媒體再現東南亞外籍配偶時,傾向以我族與種族中心的觀點,將東南亞國家視為人口素質低、具有犯罪傾向的社會問題根源。這類研究多半將重點放在媒體報導內容,並且隱含不證自明的預設,認為當民眾仰賴大眾媒體作為訊息來源時,媒體再現特定族群的方式,將會影響人們看待他們的態度。

本研究旨在檢驗此一預設是否合理,瞭解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是否受到媒介使用頻率,以及媒體報導東南亞外籍配偶的方式所影響。本研究以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題第四次(大眾傳播組)」調查結果為基礎,依據文獻資料整理出三個研究變項,包括媒介使用頻率、對東南亞外籍配偶新聞報導的態度,以及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等。最後透過迴歸分析檢驗兩項研究假設,以瞭解變項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影響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觀感的原因,與年齡、性別與民
眾對新聞報導東南亞外籍配偶的態度相關,與媒介使用與教育程度無關。整體而言,年齡較小或女性受訪者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較佳,而認為新聞內容是真實的、好的、可以相信的與公正的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愈好;相反地,認為新聞內容是不真實的、不好的、不可以相信的與偏頗的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愈差。
這項統計結果呈現出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偏向中立,並且沒有因為認同媒體(負面)報導而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產生負面觀感,這點似乎與過去研究的預設相互扞格。但若深入瞭解每道訪題的調查數據,即會發現民眾雖然普遍認為東南亞外籍配偶在生活上適應良好,卻只有少數民眾認為他們愛家、有家庭責任或子女表現優秀,這也說明民眾對東南亞外籍配偶的觀感不夠正面,仍有部分研究結果與過去文獻相符。
 
中文關鍵詞
東南亞外籍配偶、媒介使用、媒介態度、迴歸分析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