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老人的家庭傳播和社區參與:以花蓮慈濟志工為例
篇名
老人的家庭傳播和社區參與:以花蓮慈濟志工為例
作者
羅彥傑
中文摘要

 本文以老人為研究視角,探討其家庭傳播與社區參與之間的關係,並以花蓮慈濟志工為研究對象。配偶是老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家庭成員,但退休可能會使得雙方關係緊繃,研究發現,慈濟基金會提供的志工社區服務,適足以緩和緊張,讓老人的精力找到發洩的出口。慈濟雖然一開始以中高齡女眾居大多數,但鼓勵夫妻檔一起投入,即所謂的「志業家庭化」,故也能為習慣傳統性別刻板角色的男性所接受。這使得慈濟志工的家庭傳播類型多屬於共識型。隨著1996年底證嚴法師宣布落實「社區志工」理想,以委員人數重新界定「社區」的定義,慈濟志工的社區參與有了更豐富的內涵與樣貌,男性的參與程度也較先前更高。從受訪志工對慈濟表達的高滿意度來看,以宗教為基礎、以家庭為參與單位的社區參與模式,或許是達成老人與非營利組織雙贏的一種成功典範。

中文關鍵詞
老人、家庭傳播、社區參與、慈濟、志工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