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以文化接近性觀點檢視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電影於兩岸票房表現
篇名
以文化接近性觀點檢視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電影於兩岸票房表現
作者
洪嘉鴻 、唐心瑤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文化接近性理論的觀點,探討2003~2012兩岸三地最具指標性的電影獎項「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的電影,在台灣與大陸的票房表現。本研究依據文獻,檢視了可能會影響票房表現的變項,包括電影類型、國內市場大小、與文化價值觀。本研究的資料收集方式為次級資料分析法,並在文化價值觀的部分採取內容分析法來進行資料蒐集。研究結果顯示,在產地的部分,兩岸三地的合製片在兩岸的票房表現普遍較佳;文化價值觀的部分,「平權開放」價值觀,尤其是政治相關的內容,是兩岸閱聽眾接共同能認同的內容價值觀,而「樂觀進取」則是台灣閱聽眾較能接受而大陸閱聽眾較不能接受的;「家族和諧」、「宿命自保」則是與大陸地區的電影票房呈現正相關,「待友之道」則與大陸地區的電影票房呈現負相關。

 
中文關鍵詞
文化接近性、文化價值觀、合製片、金馬獎、票房、最佳劇情片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