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恐怖主義VS. 人權報導?新疆「衝突」報導框架研究
篇名
恐怖主義VS. 人權報導?新疆「衝突」報導框架研究
作者
張錦華
中文摘要

 近年來新疆族群衝突事件頻發,涉及人權保障和恐怖主義的爭議。本研究將從事實建構和新聞框架的觀點,針對我國的四份主要報紙,及其與中國、香港、及英美等六份主要報紙,兼採量化和文本分析的方式,比較其針對新疆衝突事件的報導有何異同?除了數量、篇幅、立場、歸因之外,從「三代人權」所涵蓋的各面向來看,其呈現何種報導框架?所選擇的面向有何差異及意義?

本研究綜合10報在2013年下半年的報導,分析發現中共官方框架為主的報導,新聞來源較少,發聲權掌控在少數來源且單一的立場上;其所重視的人權主要是「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和經濟發展」。而偏民間框架的報導,則來源較多,多兼採官方和民間的說法;除了「生命安全」外,也同時重視「法律保障」和「言論自由」權;另外,英美媒體明顯較重視「族群自決」權。但民間框架均較少涉及財產安全和經濟發展權。
本文也指出,從三代人權的觀點來看,各媒體的報導並不能以有/無人權內涵來區隔,而應以人權主題的內涵來區隔。本文並指出,「恐怖主義」事件固然是嚴重的人權侵害,但國家在缺乏合理程序下過當的「反恐」措施同樣侵害人權。新聞媒體是守望、解釋、教育、監督權力的機制,希望藉由以上比較分析,更了解我國媒體的表現,並進一步有所改善的依循。
 
中文關鍵詞
新疆衝突、人權報導、恐怖主義、新聞框架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