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陸籍配偶族群媒體之幻想主題分析: 以兩岸家庭論壇關於「陸配取得身份證期限六年轉四年」議題的討論
篇名
陸籍配偶族群媒體之幻想主題分析: 以兩岸家庭論壇關於「陸配取得身份證期限六年轉四年」議題的討論
作者
陳宏
中文摘要

 全球化人口頻繁遷徙趨勢下,因婚配緣故而遷移他國的現象變得愈發普遍。唯兩岸通婚不啻是全球化效應的產物,亦交織著複雜的兩岸脈絡:早年商品化婚姻遺留的刻板印象、女性身份所致的社會分工成見、以及兩岸關係引發的國家安全質疑,導致了在台灣的陸籍配偶面臨的困難境遇。

本研究擬以「陸配身份證取得年限6年改4年」議題為案例,首先從媒體文本、政治人物發言、官方文書等資料勾勒出議題所處的社會脈絡,繼而採用Bormann的幻想主題分析法,透過檢視台灣最大的陸配族群媒體(ethnic media)——兩岸家庭論壇對於「6改4」議題的相關討論,分析參與討論者所建構的幻想主題與語藝視野。
經由幻想主題分析,本文共萃聚出「誰給尊嚴就投誰,選人不選黨」、「終結歧視、期待幸福」、「自食其力、有志難伸」等三種幻想類型,分別回應了由全球化效應、民族主義與兩岸脈絡交織引發的成見及質疑。最後,建構出陸配族群共同的語藝視野:「亞細亞孤兒,夾縫中求生」。在該語藝視野背後所投射出的,是陸配族群在全球化浪潮中對於自身處境的精確認知,其主動尋求困境出口的積極態度,以及如何藉族群媒體與結構斡旋、抗衡,以達自我賦權之果效。
 
中文關鍵詞
陸配身份證取得年限、婚姻移民、兩岸脈絡、族群媒體、虛擬社群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