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國家的敵人?”——媒體揭露與中國威權政制的合法性
篇名
“國家的敵人?”——媒體揭露與中國威權政制的合法性
作者
苗碩
中文摘要

 基於中國大陸官方對媒體的政治控制所具備的特點,本文從政治意涵的角度,將中國的媒體內容分為三個層面。其中包括可以幫助國家權威維持政治權力的層面,到幫助中央政權改善治理的層面,以及能夠威脅到基本政治制度的媒體層面。對於後者,本文引入政治學中對“合法性”概念的一種規範性解釋,結合對中國政權合法性缺陷的特別分析,通過對所選擇的媒體內容政治意涵方面的闡述,試圖說明某一層面的媒體話語由於揭露和批評了“國家權力規則”的缺陷,對政權的合法性會造成確實的威脅。最後,本文提出,這一層面的媒體內容普遍存在於各種威權國家中,並且會不可避免地對其政權合法性進行持續的挑戰。除非這一國的政治制度及其政治權威的合法性來源出現根本性的改革,否則這一層面的媒體內容與國家權威“對立”的關係將會繼續存在,並不會因為擁有更多的新聞自由而發生變化。

中文關鍵詞
媒體揭露,政治合法性,政治控制,威權國家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