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凝視臺灣,邂逅愛情:從微電影敘事方式看旅遊意象的媒體再現
篇名
凝視臺灣,邂逅愛情:從微電影敘事方式看旅遊意象的媒體再現
作者
廖如宣
中文摘要

 本研究將公部門透過微電影作為旅遊行銷的方式,視為凝視建構的過程;並透過敘事批評的分析,探討公部門如何透過新興傳播文類--微電影進行國家/城市行銷,再現出足以召喚旅人幻想與實踐的敘事類型。本研究植基於John Urry「旅人凝視」的理論之下,分別從傳播文類的觀點討論微電影作為旅遊行銷工具的特殊性,以及從內容觀點探討微電影敘事之下再現出的旅遊意象。本研究發現:由公部門所拍攝的《噗通噗通24小時臺灣》及《愛上台北》兩部微電影,皆透過兩性邂逅營造出「擬似愛情」的敘事軸線。在此敘事軸線的串連之中,創作者亦別出心裁的將「旅遊意象」與貼近閱聽眾「感官及情感」的生命經驗進行綁定;在微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一方面透過「感官」接收旅途風景,另一方面則從旅途中召喚和建構出與旅遊意象緊密扣連的「情感」。

中文關鍵詞
旅人凝視、敘事批評、微電影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