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科技賦權與安全感的內在需求: 中高齡者採用智慧型手機的關鍵因素
篇名
科技賦權與安全感的內在需求: 中高齡者採用智慧型手機的關鍵因素
作者
黃翊琪
中文摘要

 智慧型手機對中高齡使用者而言,使用的行為意向上除了過去所關注的外在因素(如介面、可攜性)之外,較少提及的「內在動機」成為本研究探討的重點。內在動機分為「科技賦權」和「安全感」作為自變項,並以計劃行為理論作為研究架構,分析兩者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行為意向之影響。

  研究結果分為「目前有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目前無使用」作探討,發現中高齡者的科技賦權會影響行為態度、主觀規範和認知行為控制力,而安全感則僅影響認知行為控制力;另外,科技賦權和安全感二者內在動機都會對行為意向造成影響。

  另外,行為態度、主觀規範和認知行為控制力在科技賦權和使用意向中扮演中介角色,安全感則只有認知行為控制力具有中介效果。

 

中文關鍵詞
中高齡者、安全感、科技賦權、計劃行為理論、智慧型手機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