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老人的媒體近用與公民參與:以主觀認知缺損的花蓮慈濟志工為例
篇名
老人的媒體近用與公民參與:以主觀認知缺損的花蓮慈濟志工為例
作者
羅彥傑
中文摘要

 手持式行動裝置與社群網站的崛起與風行,讓過去在大眾媒體時代難以企及的媒體近用權與傳播權概念,有機會落實。然而,傳播科技的發達似未能令老人受惠,事實上,老人對於資訊(尤其是健康醫療)的需求反而比其他年齡族群更殷切。過去研究已顯示,老人的媒體近用權若無法提升,連帶也會影響其公民參與的意願與能力。再者,偏鄉與都會地區的數位落差有擴大之勢,偏鄉地區老人的媒體近用權也值得關注。另外,失智症在高齡化的當代社會愈來愈受到重視,失智者和正常人一樣,需要近用媒體來替自己發聲與維持心智活躍。本研究以發展成為失智者機率較高的「主觀認知缺損」老人為對象。透過對14名花蓮慈濟志工進行認知測驗與質性深度訪談,作者發現,「主觀認知缺損」的慈濟志工對電視依賴程度最高。多數人未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但其使用與否似乎與學歷、社經地位無關。他們因體認到自身有記憶衰退的問題,因此會設法「適應」這樣的變化,包括提出不同的媒體近用策略,而這些策略又與其公民參與活動互相影響。

中文關鍵詞
老人、媒體近用、公民參與、慈濟志工、主觀認知缺損
發表日期
2014/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