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兒童選秀節目中的童星建構 ──以【超級童盟會】為例
篇名
兒童選秀節目中的童星建構 ──以【超級童盟會】為例
作者
游絲涵
中文摘要

 在新聞報導中,童星往往被描寫成「早熟的小大人」。研究者欲探究此一形象的建構,並挖掘其中的社會意涵。由於研究者發現,該形象適用於所有螢幕上的兒童,所以決定不侷限於某一童星的個案研究,而把焦點放到一群兒童選秀參賽者身上──他們同樣被描繪成早熟的小大人,並且被看作是星爸星媽夢的受害者。
        透過分析台灣目前唯一的兒童選秀節目【超級童盟會】,研究者得以釐清節目中的童星建構,討論該建構如何對立於台灣社會對兒童的認知和期待(即「浪漫童年」),並回應兒童選秀相關爭議。研究發現,節目中的參賽者形象呼應新聞媒體對童星的再現;而這些形象一方面牴觸「浪漫童年」,另一方面反映了當代童年的變遷,也就是在流行文化和資本主義的主導之下,兒童不僅做為消費者,更可能變成生產工具,被吸納進商業市場。

中文關鍵詞
童星、早熟、兒童選秀節目、浪漫童年
發表日期
2014/06/2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