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新聞教育的危機: 中港台新聞系學生的未來職業抉擇
篇名
新聞教育的危機: 中港台新聞系學生的未來職業抉擇
作者
張曉 羅文輝 郭佳 汪婧 徐昌鵬 余舒虹 張芳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究大陸、香港、台灣三地新聞專業學生未來進入新聞行業的就業意願及把新聞作為終身職業的意願,並探討相關影響因素。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於2011年在大陸、香港、台灣三地大學訪問482位新聞專業學生。研究結果發現,就進入新聞行業工作的意願而言,三地新聞專業學生在畢業後準備進入新聞界工作的人數比例不高,其中香港學生準備進入新聞界工作的人數比例最高,大陸學生進入新聞行業工作的人數比例最低。此外,本研究也發現,三地學生的就業動機對他們畢業後進入新聞行業工作的意願具有顯著預測力。至於把將新聞作為終身職業的意願方面,三地新聞專業學生將新聞作為終身職業的人數比例均非常低。此外,本研究也發現,對新聞教育的課程滿意度與就業動機對三地學生把新聞作為終身職業的意願具有顯著預測力。這樣的發現對於新聞教育以及新聞專業性的研究文獻均有一定貢獻。

中文關鍵詞
新聞專業教育 就業意願 生涯承諾 就業動機
發表日期
2014/06/2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