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從文化中介者探討台灣當代時尚文化意涵
篇名
從文化中介者探討台灣當代時尚文化意涵
作者
陳曼薇、方郁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想了解台灣的時尚從何而來,背後又隱藏了哪些文化意涵。尤其是在網路媒介改變所有資訊傳遞的當代,以文化中介者為研究對象,了解時尚概念的形塑過程中,受到文化中介者的哪些影響與守門機制的篩選,藉此勾勒出時尚的新流動與體系,讓時尚看似是一股短暫快速的熱潮,但本質上卻是萬中選一的結果。
 
首先從時尚本質談起,援引「現代性」的概念解釋時尚的特質,並探討時尚體系的循環性與流動方向。其次,援引Bourdieu的「文化資本」概念,探討文化中介者如何透過資本的建立與品味的培養,生產象徵事物以鞏固自己在社會空間的位階。接著探究文化中介者如何運用守門機制,一層層的篩選與建構時尚的概念。最後,從媒介載具的轉變,了解以往以時尚設計師與雜誌為中心的時尚權威力量,在當代面臨了哪些新的挑戰與變動。
 
與六位時尚文化中介者深入訪談後,研究發現,由於網路的興起,時尚已經跳脫以菁英階層與權威媒體主導的局面,呈現跟以往不同的流動,使時尚概念眾聲喧嘩。但是在不同勢力崛起與削減的動態過程裡,歐洲霸權對亞洲宰制的現象依舊存在,尤其在文化中介者身上更明顯。此外,研究也發現文化中介者會透過轉化與強化,形成台灣特有的第三手傳播現象。
 
 
中文關鍵詞
文化中介者、時尚體系、守門人理論、文化資本
發表日期
2014/6/27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