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會論文 -初探傳統報業如何發展數位匯流策略 ─以聯合報為例
篇名
初探傳統報業如何發展數位匯流策略 ─以聯合報為例
作者
彭琬馨
中文摘要

 近年來隨著網路、行動裝置的普及,原本就面臨訂閱率下降、廣告收入銳減的傳統報紙產業,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不僅收入減少、閱聽眾大量流失,製作報紙的龐大成本也逐漸讓媒體公司不堪負荷,報紙轉型的需求日益迫切。本研究爬梳過去文獻先簡單定義媒體匯流概念,接著檢視國外媒體轉型經驗,並以聯合報系推行影音新聞做為分析對象,希望藉由訪談了解傳統報紙如何因應數位匯流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並更進一步的分析這樣的轉型可能造成的利弊。此外,本研究也關注匯流時代記者角色的轉變,過去一張紙、一隻筆就能跑新聞的記者,在數位時代來臨後,其專業技能、角色定位應如何調整?本研究將訪談對象粗分為主管與新聞工作者,藉此了解組織內部制定的轉型策略在第一線工作者執行的實際情況。

中文關鍵詞
傳統報紙、記者、數位匯流、媒體轉型、影音新聞、聯合報
發表日期
2014/06/2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