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年會論文 -苗栗地方公廟募款機制與奉獻金決策影響因素之探討: 一個福星里「安瀾宮」的觀察
篇名
苗栗地方公廟募款機制與奉獻金決策影響因素之探討: 一個福星里「安瀾宮」的觀察
作者
吳翠松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苗栗的地方公廟在現代社會情境下的募款機制變遷,以及捐款人在捐款時的考量為何。本研究以「安瀾宮」做為研究場域,研究者想了解苗栗市「安瀾宮」的經費收入組成為何?苗栗市「安瀾宮」媽祖祭典的募款機制為何?捐款者在捐款時,考量哪些因素?「安瀾宮」管委會與福星和福安社區發展協會之間的合作與互動關係為何?

研究結果發現,雖然不少廟宇的經營已朝向網路化與商業化進行,但安瀾宮仍採傳統方式,以地方人士的捐款為主。社區發展協會與廟方平時各行其事,但在舉辦活動時會互相支援,像是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活動時,會向廟向租借場地,廟方舉辦活動時,會徵求社區發展協會的守望相助隊協助管理秩序,但雙方並無任何合作計畫,或意圖共同發展在地居民地方認同的努力,如以陳緯華(2012)的研究來看,「社區營造風潮」和「民間信仰文化化」的影響,並未發生在「安瀾宮」身上。

廟方的經費來源雖是捐款,但仍分兩種形式,一是固定金額的捐款,像是中元普渡、祈福、點燈和安太歲等的費用,廟方採明定金額,信徒不需考量金額多寡,只需決定要做哪些儀式即可;另一形式則是由信徒自由樂捐,像是廟宇重建、媽祖遶境和做戲等事項,金額並未明定,主要是由信徒依其考量自己決定。至於捐款信徒的身份,則約略可分為一般信徒、拿著緣金簿的緣首,與特殊身份的信眾,像是管委會主委、爐主等。

廟方每年有不少固定活動和儀式,信徒的捐款,主要採緣首(以鄰長為主)拿著緣金簿親自到家中收取的方式,另有一些儀式像是點燈、祈福和安太歲等,則是由信徒自主性到廟中捐款。這些活動已成例行公式,捐款者有固定的名冊與費用,廟方每年會固定打電話詢問簿冊中人,是否有意願繼續捐款,而簿冊名單遇有新人願加入(像是想擔任媽祖遶境爐主),亦會隨時更新。至於信徒的捐款部分,則主要採自由樂捐,但大半受訪者表示,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自己會翻閱簙冊前頁,以「一般行情」做為捐款標準。亦即,所謂的「自由樂捐」事實上並不自由,而是考量到他人觀感所做的選擇。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15/7/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