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年會論文 -看見速度—以懶人時報318學運期間之貼文分享為例
篇名
看見速度—以懶人時報318學運期間之貼文分享為例
作者
劉慧雯
中文摘要

本文以318學運期間(2014.03.18~2014.04.10),在臉書粉絲團「懶人時報」 (下稱「懶時」)上的貼文資訊為研究對象,透過API查詢取得貼文內容以及粉絲回應行為(包括按讚、分享、意見回覆等),並在不傷害隱私的前提下,進行 「資訊分享」(shares)的傳散速度研究,並試圖瞭解其中的傳播學意涵。

初步結果發現,在可查詢分享中,絕大多數分享數破百的貼文,都在分享總時間內的前半,即完成九成分享數。此外,本研究也發現,在九成分享數達成後,有些貼文在後續的分享中,呈現小規模集中的趨勢,這顯示,確實有關鍵中繼者扮演重新將貼文引介至第一波分享。尚未能接觸的社群中,成為特定貼文可再次獲得關注的重要推手。

為了了解船散速度的傳播學意涵,本研究接著透過分析可查詢分享數超過百次的貼文之具體內容。結果發現,「即時動態」是資訊傳遞速度能在貼文建立後的短時間內獲得大規模關注的重要特徵。本文同時也發現,帶著情緒的分析發言,創造高斜率分享的重要特質。換言之,內容似乎仍是王道。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15/7/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