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會論文 -假體上帝── 一個物質主義的媒體考察
篇名
假體上帝── 一個物質主義的媒體考察
The Prosthetic God: A Materialist Thinking on Meida
作者
黃冠華
中文摘要

本文從 Freud 的「假體上帝」(prosthetic God)的形象來考察新媒體時代的人/機關係。首先借道 McLuhan 的媒體理論,探討科技作為人類「延伸」的命題,以及其科技決定論的觀點。接著連結 Heidegger 強調的科技本體論意涵,凸顯科技本身的「媒介化」(mediation)角色,並從近來廣受矚目的媒體考古新物質主義(new materialism)進路來闡述「非人的」(non-human)科技事物之能動性,以及科技如何「成為媒體」(becoming-media)的意涵,進而論述人類本身就是假體的、與科技處於必然的共構關係。最後再依據此一共構關係,進一步論證當今行動裝置媒體時代,人類作為「假體上帝」的精神分析樣貌,並回過頭來反思人與科技間的延伸關係。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16/06/17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