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會論文 -情緒和社交網聯經驗對知識建構的影響:以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為例
篇名
情緒和社交網聯經驗對知識建構的影響:以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為例
Impact of Emotion and Social Networking to the Construction of Knowledge
作者
翁秀琪、戚栩僊、韓義興、劉致廷
中文摘要

本論文為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從社會網絡觀點探討知識建構:健康體適能跨文化研究」成果的一部份,由總計畫完成。研究目的在瞭解受測者「媒體使用」、「參與社團的情況」、「人口學變項」、「運動狀況」及「情緒」作為自變項,「受測者社交網聯經驗」、「運動後效果」、「運動後情緒」和「科技介入」作為中介影響變項,對於受測者「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人口學變項對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並無顯著影響;「是否參與健康體適能實體和線上社團」均對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產生影響,有參與者的健康體適能知識得分較高。情緒與社交網聯經驗有顯著關連,正向情緒與社交網聯有顯著的正相關,負向情緒與社交網聯有負相關,但未達統計顯著水準,其他情緒(生氣、壓力大)與社交網聯也有關連,但未達統計顯著水準。

自變項與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階層迴歸分析之結果發現,受測者的運動後效果與社交網聯經驗是解釋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的主要變項,而情緒、運動後情緒、社團參與情況和運動習慣時間的長短則可以解釋部分的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且均呈現正相關;但運動後呈現負面情緒與使用 FB 頻率對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則呈現負面的相關性。

本研究根據階層回歸分析結果,進一步以統計軟體 Mplus5.2(Muthen & Muthen, 2008)分析情緒、社交網聯經驗與知識建構之間的關係,發現正向情緒確實有助社交網聯經驗及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

中文關鍵詞
情緒、社交網聯經驗、運動後效果、科技介入、健康體適能知識建構
發表日期
2016/06/1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