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會論文 -地方主義再生?--新媒體時代的地方精英
篇名
地方主義再生?--新媒體時代的地方精英
作者
趙爽英
中文摘要

“地方主义”是一个呈现在地方与国家关系中的历史概念,它显示了国家权力向地方渗透过程中的对抗与消解,以及地方力量的自我成长与自我认同。在地方主义的生产与传播过程中,地方精英是一个关键性的群体,他们通过掌握地方性话语权,在地方公共利益的实现中完成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进入 20 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政治语境的变化,令“地方主义”的表达出现困顿。随着 20 世纪八十年国家媒体制度的变化,地方性媒体发展迅速,地方媒体人逐渐成为掌握地方话语权力的“新地方精英”。不过这个新精英群体的出现,并没有带来地方主义表达的活跃,概与之身份的职业化和角色的国家化有关。21 世纪初,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新的地方精英层出现,他们是那些活跃在网络论坛、自媒体平台上的“网友”们。因为非职业化角色及自由身份,他们对地方的表达较职业媒体人更为主动和积极,遂建构出一股新的“地方主义”潮流。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群体身份的良莠不齐,这股新地方主义的潮流带着过度的喧嚣,掩盖了其内在的空泛和无序,真正有良知的地方知识人,反而无法上升为时代精英。

中文關鍵詞
地方主義;地方精英;新媒體
發表日期
2016/06/19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