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會論文 -初探數位語藝—理論與方法的檢視與重構
篇名
初探數位語藝—理論與方法的檢視與重構
Digital Rhetoric: Toward a Reexamined/Reconstructed Theory and Method
作者
蔡鴻濱
中文摘要

本研究在於初探數位時代中,數位文本語藝之理論與研究方法。研究者除了整理檢視相關的數位語藝理論與方法外,也提出檢視與重構數位文本語藝的方法。

首先,在語藝理論與觀點的檢視上,研究者認為數位語藝檢視的內涵不僅是傳統語藝關切的文字文本,尚應加入視覺、音樂、顏色等元素。研究者以此檢視傳統語藝的諸多觀點,諸如亞里斯多題所提的語藝五大要素、情感訴求(ethos)、 互動性、互文性,以迄當代重要語藝觀點,如 Bitzer 語藝情境論等,而提出諸多數位語藝之分析之道。

其次,就數位語藝的研究方法上,研究者認為得視所欲研究的數位文本整體上為一場域或系統或數位語藝情境,研究者得從社群認同的角度切入,尋找數位文本的語藝面向。事實上,研究者認為數位語藝情境的說服面相仍可向傳統語藝理論與批評方法借光,亦即援引傳統語藝所強調的基本觀點頻率與強度尋找數位 文本的說服如何可能,諸如 Weaver 的終極名詞、宰制形象,以及隱喻等,得以發現數位社群共享的意義與認同,故爾仍具大用。

中文關鍵詞
數位語藝、數位文本、五大要素、語藝情境
英文關鍵詞
rhetoric digital、digital text、five canons of rhetoric、rhetorical situation
發表日期
2016/06/19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