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會論文 -新聞創業:影響新聞媒體工作者創立社會企業意圖的替代因素
篇名
新聞創業:影響新聞媒體工作者創立社會企業意圖的替代因素
Journalism entrepreneurship: Alternative determinants of social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for journalistic workers in Taiwan.
作者
劉惠卿 梁朝雲
中文摘要

 在數位匯流時代,傳統媒體生態為之改變,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專業亦接連遭受挑戰, 甚至進而引發裁員潮。新聞媒體工作者與創業家共享近似的特質,他們都對新事物好奇, 其工作內容經常可以看見世界不同面向,並與各階層人物互動。時下社會企業創業風潮 方興未艾,本研究即從人格特質、創造力和社會資本等三大因素著手,採用問卷調查之 研究方法,探討曾經任職或現仍在職之新聞媒體工作者創立社會企業之意圖。研究結果 發現,創造力對社會企業之創業意圖具有顯著影響,且橋接型社會資本越高的新聞媒體 工作者具有越高的社會企業創業意圖。

中文關鍵詞
人格特質、社會企業、社會資本、創造力、創業意圖
發表日期
2017/06/2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