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會論文 -理解行動時代的城市空間:跨領域的探索
篇名
理解行動時代的城市空間:跨領域的探索
Understanding The Production of Space in Mobile Era :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 between Media Studies and Geography
作者
劉倚帆
中文摘要

 本⽂以萬物連網的智慧城市⽣活為想像,嘗試理解⾏動時代中可能的空間樣 貌,並借助媒介研究領域與地理學的跨領域對話,探索⼀種適於對智慧城市進⾏ 經驗分析的概念基礎。⾸先,本研究認為作為主流的智慧型⼿機不應僅以「⼿機」 的樣貌理解,⽽必須將其視為更廣義的⾏動媒介;接著從空間模糊性出發,本研 究向 Lefebvre 空間三元架構借⽕,並引⼊地理學界「空間—地⽅」的討論,由 此鋪陳出當前媒介研究領域與地理學領域共享的關鍵概念,以及「⾮媒介中⼼」 (non-media-centric)的媒介研究之可⾏性,作為探索⾏動時代中空間⽣產 的概念指引。以此為基,本⽂進⼀步以「⾝體—科技—空間」三元關係,說明⾏ 動時代空間⽣產的⾝體涉⼊及科技中介的特性,與空間結構與連結可能性的重要 性。最後則在本⽂的論述基礎上,提出⼀種朝向「以活動為中⼼」 (activity-centric)的研究進路。

中文關鍵詞
⾏動媒介、空間⽣產、空間紋理、⾝體—科技—空間
發表日期
2017/06/2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