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會論文 -憐憫與知曉的哲學推演「良醫莫非」影視文本中自閉症患者的憐憫行為
篇名
憐憫與知曉的哲學推演「良醫莫非」影視文本中自閉症患者的憐憫行為
The Philosophy deduction of pity and knowledge: autism doctor in "Good Doctor"
作者
唐允中
TANG, YUN-CHUNG
中文摘要

本文依據日常語言的哲學脈絡分析憐憫的運作機制與必要條件,配合學 者蓋塔的論述脈絡抽離出知曉的概念,並引用心理學的心智理論做解釋,整 理出憐憫與虛假意識的相互關係,接著提出質疑「憐憫是否依定要建構在知 曉之上 ?」。研究方法採用維根斯坦式的哲學分析探究影視文本「良醫莫非」 的劇中人物語言使用、行為與意義,藉著自閉症患者不具備心智理論的認知 缺陷反向論證憐憫與虛假意識的關係並非必要,並引用莊子的惻隱之心提出 了憐憫的另一種思考。

關鍵詞:心智理論、自閉症、虛假意識、憐憫、維根斯坦 

中文關鍵詞
心智理論、自閉症、虛假意識、憐憫、維根斯坦
發表日期
2019/06/2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