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會論文 -由SSNIP檢測來看我國視訊服務市場界定
篇名
由SSNIP檢測來看我國視訊服務市場界定
Delineating the Relevant Market in Taiwan
作者
王怡惠 白卿芬
中文摘要

網路與科技的快速發展,不僅改變媒體生態分佈,原有媒體視聽市場結構,也 因新型態視訊服務進入市場,也為之變改,要如何維持變動後市場上的公平競爭, 維護消費者權益,是數位匯流 (digital convergence) 發展趨勢下,相當重要的課題; 在國際間對於如何界定市場,透過妥適的分析工具,檢視與評估競爭問題,備受重 視。
我國現行法規,無線電視、有線電視與 IPTV 皆受到不同法源與強度之規管, 而網路串流影音服務暫時則無。從公平競爭角度,市場界定為後續市場分析與擬定 管制措施或政策之前提。然對我國消費者而言,其在選擇觀賞視訊服務時,有線電 視,IPTV 及網路串流影音服務是否可定義為相關產品 / 市場 ?
本研究為了解目前我國不同視訊服務,尤其是須消費者付費之視訊服務之替代 性,本研究擬採 SSNIP 市場界定測試方式,探討我國付費視訊服務市場,即之市場 界定,期研究發現可提供後續相關政策制定之參考。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從需求面調查民眾對於有線電視、中華電信 MOD 與付 費網路視聽平台(付費 OTT)替代性之態度,依 SSNIP 上漲幅度 5% 及 10% 不同 情境進行價格敏感性測試,分析消費者之消費選擇決策,並以臨界損失法判斷個別 市場和聯合後選市場之市場界定。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在 SSNIP 上漲 5% 或 10% 情境下,前述三種產品本身皆無法單獨構成相關市場,而有線電視與中華電信 MOD 則可界定為相關市場。
我國學者過去曾檢視有線電視及 IPTV( 即中華電信 MOD) 兩者間之服務替代 性,但近年我國網路串流影音服務發展迅速,因此本研究嘗試納入網路串流影音服 務,在消費者付費基礎上,透過問卷調查消費者在不同情境下面對候選市場漲價之 選擇行為,以臨界損失法判別我國不同視訊服務之市場界定情形。研究結果顯示, OTT 服務雖在國際與國內皆引發討論甚至收視之現象,但我國民眾願意付費收看 OTT 之習慣(或意願)尚未如有線電視或中華電信 MOD 普遍,因此對消費者而言, 有線電視與中華電信 MOD 兩者間之替代性較強。因此,根據本研究發現,考量有 線電視與中華電信 MOD 於產品市場層面,可界定為相關市場之前提下,主管機關 應可進一步考慮目前由於法規導致之地理市場界限,是否有必要放寬;另基於通盤 考量,亦可納入是否該適度鬆綁我國視訊服務市場管制,促進我國視訊服務市場公 平競爭。
關鍵詞: SSNIP、市場界定、有線電視、MOD、OTT、IPTV、公平競爭 

中文關鍵詞
SSNIP、市場界定、有線電視、MOD、OTT、IPTV、公平競爭
發表日期
2019/06/2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