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會論文 -尋找戒嚴時期政治案件言論獲罪者的身影:一個多重資料蒐集取徑的研究
篇名
尋找戒嚴時期政治案件言論獲罪者的身影:一個多重資料蒐集取徑的研究
Tracing the victims under suppression of freedom of speech in Taiwan, 1949-1991
作者
陳百齡
Chen, pailin
中文摘要

在1949年至1991年長達四十年戒嚴期間,許多民眾因為「為匪宣傳」或「傳播謠言」而遭追訴問罪,成為「匪諜」。因言論而獲罪,是當時人們的日常,但是當回顧這段 時期的歷史,我們的歷史記憶極其模糊,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史料缺乏,迄今我們仍未能充分捕捉言論獲罪者的樣貌。
國家檔案是史家尋找言論獲罪者的首要管道。儘管臺灣已經解嚴多年,但政治檔案解禁腳步相對緩慢、加上這類政治案件典藏有別於一般政府檔案,數位化程度有限,史料取用門檻也較高,過去鮮少有傳播學者探索這個領域。
我們從數位人文研究取徑獲得啟示,建構一套資料蒐集方法,藉由研究人員和數位工具協力合作,蒐集言論獲罪者的檔案目錄超過達千筆。經過人工逐筆比對,檢索比率正確率可達八成以上。本文旨在陳述這套資料蒐集方法的內容、結果,以及反思。研究成果將減低後續研究者的資料蒐集門檻。
 

中文關鍵詞
政治案件、言論自由、傳播史、數位人文、資料蒐集
發表日期
2020/06/19
授權狀況
未授權